大陸頂尖大學有錢,不完全是政府資助,很多是學校本身生財有道。大陸對產學合作的開放態度台灣遠遠不及,相較之下,台灣頂尖大學幾乎只能從石頭裡擠出油來。

agoda 信用卡2018現金回饋卡比較

以北京清華大學公布的2016年報為例,除了大學本身支出137億人民幣外,清華附中居然也花了3億多人民幣,令人咋舌。不過點進清華附中的官網,卻可以看到一句話:「僅僅依靠政府對學校的財政撥款,已經無法滿足清華附中進一步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、支持西部師資培訓、資助貧困特優學生、助推寒門英才圓夢、培養高水準拔尖創新人才的經費需求,因此學校的發展需要凝聚社會各界多方面力量的支持。」換句話說,北京清華附中的年度支出絕大部分是來自於自籌經費,而非財政撥款。

當然,北京清華附中是極少數例外,但即使如此得天獨厚的學校都要靠自己;相較之下,台灣這方面就顯得薄弱,限制太多,導致老師不敢或無研發意願,產學鏈斷絕,老師及學校收入都無法擴增。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曾說:「台灣沒希望了,假如七、八十歲的人不相信年輕人比他們更會創新。」點出台灣缺乏創新力。英國權威大學排名單位QS日前公布全球年輕大學排行榜,台灣科技大學列名第23名,比起第一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、第二名香港科技大學、第三名南韓科學技術院來說並不遜色,但台科大的經費僅約這些頂尖學校的1/6。台科大校長廖慶榮曾說,台灣大專校院要走出去幾乎只哩程卡能靠政府經費,但又不像大陸大學同時有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挹注,「我們能有這個成績,已經非常不容易。」少子化和大學氾濫,牽制台灣高等教育的發展,各校經費少,優秀學子和年輕教師無奈出走、頂尖大學發展受到羈絆、國際排名跌跌不休。教育部門斷捨離,唯有用實質資源鼓勵學校做出品牌特色,台灣高教才可長可久。(中國時報)國外刷卡手續費比較2018

信用卡道路救援比較2018




9E750BCEA605A01A
arrow
arrow

    李國榮危插聊孝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